研究生 徐理寰
Li-Huan Hsu
    論文名稱 非絕熱加熱對通過台灣之颱風運動的影響
    論文頁數 102
     關鍵字 颱風移行速度 typhoon translation speed

地形相位鎖定對流降雨 topographic phase-locked convection

非絕熱加熱 diabatic heating
  位渦趨勢診斷
potential vorticity tendency diagnosis



[摘要]

     本 研究探討受地形激發對流造成之非絕熱加熱影響侵台颱風通過台灣的移速變化。分析1960-2011年61個登陸颱風個案,在陸期間慢速移行颱風個案中有 77%登陸在台灣北部,其在登陸前平均移速較慢,登陸後平均會進一步減速約3 m s-1,平均滯留時間達到16小時,累積降雨量較多,降雨極值位在台灣中南部山區;而快速移行颱風有60%登陸在台灣南部,平均來說登陸後會加速,累積降 雨量較少,無明顯極值分布,颱風在陸期間明顯顯示地理上的不對稱性。
    本研究利用Weather Research and Forecasting Model (WRF) 進行理想數值實驗,並以位渦趨勢診斷工具(Potential vorticity tendency diagnosis) 進行分析。數值實驗顯示,在駛流微弱的環境中,北邊登陸颱風由於受到台灣中南部地形相位鎖定的深對流影響,不對稱加熱分布位置與颱風移行方向相反,因此可 以減速約3 m s-1,強駛流環境中則減速不顯著,而在登陸南部台灣的颱風並無顯著不對稱降雨極值,也無明顯減速發生。實驗結果可得知慢速颱風登陸台灣北部時,存在一正 回饋效應,滯留台灣時間長,帶來較大降雨量;而降雨量大則使颱風減速效應更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