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柳再明 LIU, ZAI-MING
    論文名稱 正定義數值方法的探討
  A study of positive definite schemes
    論文頁數 317
     關鍵字 正定義數值  
[摘要]

本文研究最屬於數值天氣預報,或大氣理論模擬研究中,正定義(pcsitive def-inite) 物理場(例如水、臭氧、污染物、位渦等)的平流數值方法之探討。找們的論文,在探討適合大氣模式使用的正定義方法。在論文中,我們詳訹推導訂正Smolarkiewicz(1983,1984) HSN Arakawa(1990) 類正定義方法之一維、多維連續及離散(doscretozation)之方程式,並討論其基本特性、精確度、計算效率以及實際應用。我們並提出一新的四階正定義方法,同時,我們亦和半拉氏法(semi-Lagrangian) ,及四階中差分法(FD4) 進行探討比較。最後,我們並應用新的MSM 方法於850 百帕、300 百帕區域模式分析水氣場之平流。平流之結果、顯示我們所提出之新的MSM 正定義法,可以產生和FD4 幾乎一樣但沒有負值之水氣場..這顯示了新的MSM 方法應用於NWP ,以及傳送等模式之能力。

在以高斯波、正弦波以及方形波等不同數學特質之函數的探討中,正弦波、高斯波之平流結果顯示Smolarkiewicz 低階法(SML) 的相位有明顯往上游方向偏移,而SML 其校正步驟的反覆次數至多兩次即可。Smolarkiewica 高階法(SMH) Hsu-Arakawa 法則產生有正確相位、而SMH 其校正步驟次數至多參次。在方形波的平流探討中,Hsu-Arakawa Smolarkiewicz 法皆產生似合理之值,但皆不收斂,因而無法比較效率性。以Smolarkiewicz 反擴散速度推導而言,時間差分採用二階或是三階,結果差別不大。基於此,我們提出一Smolarkiewicz 混合階法(SMM) 其結果和SMH 完全相同;為SMM 的計算項次比SMH 少,所以SMM 的計算效率比SMH 高。

Smolarkiewicz 交錯項的研究結果亦指出,納入交錯項比沒有效錯項的計算,有較寬的穩定度限制及較高的精確度;對於沒有加入交錯項的多維Smolarkiewicz 部份,只要使用較小於△T 及圓錐遠離邊界,或者縮短積分時間,也會是一穩定方向。而以分離法(split) 報行多維運算方式,除了比直接多維運算有較大的△T 外與自動包含交錯項的效應,可以免除多維計算時,考慮交錯項的困擾。我們所提出修正Smolarkiewicz (MSM) ,除了和SMH 的計算項次(電腦時間)完全一樣外,MSM 不但改善SMH 中心強度過多的情形、在三或四次校正(MSM3MSM4 ,可以擁有四階精確度)

以Ⅱ定義方法的實際需求而言、必需就RMS 誤差、質量保守、極大值與電腦時間四者同時考慮,以平流方程使用極小的△T 情況下,我們建議用我們提出的MSM MSM 修正Smolarkiewicz 混合階法,三或四次校正)。因其有很好的極值、質量保守在90%以上、有四階精確度且電腦時間約為FD4 4.5 (HP730) 。假如電腦時間不充裕,我們建議用MSMM2S(電腦時間為FD4 3.48倍)。其平流方程,可得MSMM3SMSMM4S最大穩定的時距(Tmar)之情況下則可以有更好的效率性有很好的極大值、質量保守、為四階精確度且電腦時為FT4 2.3 (HT730) 假如電腦時間不充裕,我們建議用MSMM2S(電腦時間為FT4 1.73倍)。

半粒氏法積時時大小的選擇,受限於精確度及軌跡線上的風切大小,不受限於穩定度。經高其波、餘弦波及幣形圓柱(slotted cylinder)三種不同性質的形體平流之探討,半拉氏的振幅的維持,大致上比文中討論的正定義方法,及FD4 都要好:不流對幣形圓柱之平流,過量(overshoot) 及負值(undershoot)的大小可達10%以上。半拉氏法的時距愈大相位誤差愈多,時距過小則因內插次數過量,精確度降低,所以因精確度的需求,使用半拉氏法時,需選擇適當的時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