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陳映如
Ying-Ju Chen
    論文名稱 西北 太平洋大氣長河及其受熱帶氣旋之影響
    論文頁數 102
     關鍵字 大氣長河 atmospheric rivers

極端降水 extreme rainfall

大雨 heavy rainfall

熱帶氣旋
tropical cyclones






     
[摘 要]
    過去對於大氣長河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大洋東側,討論大氣長河的氣候特徵、斜 壓系統如何增強大氣長河,以及大氣長河登陸造成的極端降水事件;然而,西北太 平洋地區亦受大氣長河影響,且正壓系統如熱帶氣旋在此區域的水氣輸送上扮演 著重要角色。因此拓展大氣長河的研究範圍至西北太平洋沿岸地區,討論其氣候特 徵、熱帶氣旋之影響和伴隨台灣極端降水事件的關係為本文的研究重點。
    為探討 36 年大氣長河在西北太平洋之氣候特徵,此研究延續並修改前人發展 之大氣長河偵測演算法,以圖形辨識分析 1980 年到 2015 年間瞬時垂直積分水氣 輸送值大於 450 kg m−1 s−1或距平值大於 250 kg m−1 s−1之區塊,氣象變數資 料取自 NASA Modern-Er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for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Version 2 (MERRA-2) 再分析資料,颱風中心是採用 Joint Typhoon Warning Center (JTWC) 最佳路徑資料。結果顯示在西北太平洋區域,夏季(六、七、八月)的大 氣長河發生頻率高於冬季(十二、一、二月),此季節變化恰與東北太平洋區域相 反,且西北太平洋區域的大氣長河受颱風影響大於東北部;而熱帶氣旋與環境之交 互作用有助於帶狀位渦生成,使大氣長河得以發展;若以大氣長河之發生當作判斷 大雨強度以上的極端降水事件之指標,討論台灣地區此指數的預報能力,則平均而 言,五六月梅雨季有高前估率 71.0%和較低的後符率 45.9%,七八月颱風季則有較 高的後符率 57.3%和較低的前估率 38.0%,顯示梅雨季之極端降水事件多與大氣長 河有關,而颱風季當中的大氣長河有過半數會伴隨極端降水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