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郭力瑋 Li-Wei Kuo
    論文名稱 利用有效擴散率診斷綜觀尺度天氣系統
    論文頁數 89
     關鍵字 有效擴散率 Effective diffusivity

羅士比波破碎 Rossby wave breaking

東風波 Easterly wave

熱帶氣旋生成 Tropical cyclogenesis

育兒袋
Pouch
     
[摘 要]
    本研究利用有效擴散率診斷槽線形狀窄化與變寬的過程、南極極渦波動破碎, 以及大西洋的熱帶氣旋生成過程。有效擴散率的概念與邊界層動力的 K 理論是一 致的,假想次網格次度的大氣運動和分子擴散行為類似,所以可以診斷次網格尺 度的混合程度。利用非輻散的風場平流被動追蹤物質,根據被動追蹤物質的結構 計算有效擴散率,有效擴散率愈大,表示大氣流場處於愈劇烈混合的狀態,愈小 則表示混合愈微弱。由槽線的個案研究,顯示最大的有效擴散率出現在羅士比波 破碎的區域,而核心渦旋的有效擴散率最小。由南極極渦的個案研究,顯示有效 擴散率可以詮釋飛機觀測的臭氧濃度在很短的距離內有很大幅度的變化。
    中層的相對溼度是熱帶氣旋生成的重要因素之一,近來研究指出有發展的熱 帶擾動在隨著東風波移動的座標上,有氣旋式封閉流線結構,此結構又稱為育兒 袋,育兒袋不僅有利於累積渦度,還可以保護濕對流,使其不易受到乾空氣逸入 而消散。本研究用有效擴散率診斷中高層乾空氣逸入作用對大西洋的熱帶氣旋生 成影響,診斷個案為 2010 年大西洋颱風季源自於非洲東風波的熱帶擾動。研究結 果顯示在 700hPa 以上,有發展的熱帶擾動位於混合程度比較微弱的大氣流場,沒 有發展的擾動則是位於劇烈混合的大氣流場,混合程度和有發展的相比可以達到 5 倍以上。有效擴散率配合衛星水氣影像,顯示沒發展的熱帶擾動在中高層有乾空 氣逸入,而有發展的擾動幾乎沒有乾空氣逸入。由熱帶氣旋生成的個案研究,顯 示有效擴散率分析和類似育兒袋熱帶氣旋生成理論是相輔相成的。本研究顯示有 效擴散率配合衛星水氣影像,對於分析大西洋的熱帶氣旋生成是很有用的診斷工 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