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沈彥志 Yen-Chih Shen
    論文名稱 渦旋交互作用與結構改變
    論文頁數 136
     關鍵字 雙眼牆 Concentric Eyewall
帶狀化時間 Filamentation Time
中渦旋 Mesovortex
起轉效應 Spinup
[摘要]
本研究利用區域淺水模式模擬,探討渦旋交互作用、颱風渦旋結構改變與起轉效應。我們以淺水模式延續前人之正壓雙渦旋實驗,雖然強渦旋周圍的羅士比變形半徑遠小於背景環境值,但是渦旋交互作用結果和正壓模式類似,亦即渦度動力(vorticity dynamics)和位渦動力(potential vorticity dynamics)在強颱風形成雙眼牆的結構之下並沒有很大不同,皆屬於慢速流形(slow manifold)動力,重力波造成的影響很有限。
 

我們以渦旋交互作用探討颱風的結構改變,包括颱風最大風速增強或暴風圈半徑變大,並分為兩個範疇:(1)強颱風的增強作用(intensification);(2)弱渦旋的旋生(cyclogenesis)。依據颱風衛星觀測與RAINEX觀測Hurricane Rita的近中心渦度場,以初始值問題及強迫外力問題,設計理想實驗,探討中渦旋對強、弱中心渦旋造成的起轉效應。並由其特徵,定義出兩種不同的起轉類型,並依此分析實驗結果。第一種為中心渦旋之最大切向風速增強,第二種為最大切向風速不變或減弱,但最大風速半徑增加。結果顯示:(1)若中渦旋發生在中心渦旋的最大風速半徑內,將與中心渦旋合併並增強中心渦旋之最大切向風速,屬於第一種起轉類型;反之,若發生在中心渦旋的最大風速半徑外,則屬第二種起轉類型;(2)中心渦旋最大切向風速增加的幅度,與中渦旋強度成正比;(3)當中心渦旋之渦度結構愈鬆散,中渦旋愈能使中心渦旋產生起轉效應;若結構較緊密,則中心渦旋較難起轉。這些實驗結果皆能以渦旋之「快速帶狀化區域(rapid filamentation zone)」動力理論來解釋。此外,以背景亂流之實驗結果亦支持以上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