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李國豐 Lee, Gwo-Feng
    論文名稱 影響颱風運動的空間尺度:西北太平洋颱風個案之探討
     關鍵字 西北太平洋地區颱風  
位渦反演  
颱風駛流  
颱風運動  
[摘要]
颱風可視為一個剛體的泰勒柱,而颱風的運動主要為受環境駛流所影響。因此我們可以藉由了解控制駛流的空間尺度來了解颱風運動的特性。在本論文中以氣壓層深層平均氣流當作颱風的駛流,並使用Shapiro(1999)所用片段位渦反演的技術來探討西北太平洋地區控制颱風運動的空間尺度之統計特性。
在本論文中當颱風運動主要受1500公里以內的位渦所控制時,則我們定義颱風運動受局部因素所主宰。反之,如果颱風運動不是受到2000公里內的位渦所控制時,則定義颱風運動受大尺度因素所主宰。本論文分析了47個時間個案,受大尺度因素主宰的時間個案共有34個,而受局部因素主宰的時間則只有13個。在這13個個案中除了波比颱風的前3個時間個案外,其餘的10個個案皆位於北緯22度以北的廣大海面上。而波比颱風的前3個時間颱風運動受局部所控制的原因可能與恰克颱風有關。在颱風運動受大尺度所控制的34個個案中,颱風個案並沒有像受局部影響一樣集中在一個區域,但個案的位置則有偏向於較南的趨勢。因此我們希望藉由這樣的結果以及個案分佈的情形來了解西北太平洋地區控制颱風運動受大尺度或局部因素所主宰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