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盧妙玲 Lu, Miao-Ling
    論文名稱 颱風運動的診斷
The Diagnosis of Typhoon Motion
    論文頁數 114
     關鍵字 位渦 PV
颱風運動 typhoon motion
片段位渦反演 Piecewise PV Inversion
全部位渦反演 Total PV Inversion
深對流平均 DLM
steering
[摘要]
我們使用Davis (1992) 發展出的片段位渦反演技術 (Piecewise Potential Vorticity Inversion Technique)來診斷各位渦擾動片對颱風運動的貢獻。使用Shapiro(1996)之軸對 稱基本場定義,反演的結果顯示西太平洋道格颱風(1994)的運動主要是由低層流場所主宰,初期是高層位渦擾動的貢獻大,而末期則是低層位渦擾動重要。在位渦擾動的貢獻方面,高低層位渦擾動皆幾乎貢獻在低層流場。並且我們也將高低層位渦擾動對颱風的運動的貢獻度作量化的討論。片段位渦擾動的結果亦顯示道格颱風末期運動主要受到副熱帶高壓的主宰,初期運動則較受200hPa移動高壓之影響。高低層之高壓對颱風運動皆十分重要。未來本方法希望能改善無人飛機觀測策略或路徑系集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