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陳怡良 Chen, Yi Liang
論文名稱 地形對渦旋路徑影響之探討
  The study of the topographic effect for a vortex
論文頁數 155
關鍵字 渦旋 vortex
地形 topograph
繞行 orbit
[摘要]

颱風是一個快速轉動的渦旋系統,其中心具有最大相對渦度值。本文在沒有駛流場的情況下,做了一連串地形對渦旋路徑影響的模擬。由模擬的結果我們得知,雖然渦旋和地形的配置關係有數不清的多種組合,但似乎在某些特定的情形下,仍然還是有一些規則存在的。如果單單由模擬的結果來看,我們模擬出較為規律的幾組解如下:
一、渦旋自接觸地形之後即不斷地繞著地形直到模擬結束;
二、渦旋繞行地形一段距離之後脫離地形;
三、渦旋迅速脫離地形。
除了這幾組較有規律而且較為明顯的解之外,模擬中更有許多因路徑特殊而無法歸類為上述三種解的個案。而這些有規律或是路徑特殊的個案,我們針對其一些因子的特性及細節作了一些探討。未來希望再做一些在模擬中加入駛流、針對輻合輻散效應做進一步的探討、以及尋找測試一些無因次因子和渦旋行徑的關係等研究。希望藉由更進一步的研究,能讓我們對颱風路徑的行為有更清楚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