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俞凱鈞 Yu,Kai-Juin
    論文名稱 球面大氣對熱源及地形的反應
   Response of Spherical Atmosphere to Heat and Orography
     關鍵字 垂直轉換 vertical transform
  正模 normal mode
  非線性 nonlinear
正交 orthoganal
[摘要]
當平均風場不是高度的函數,沒有行星邊界層的影響,垂直穩定度參數只是高度的函數,原始方程式可以分解成一組完全及正交的垂直正模。每一個垂直正模的特徵在於不同的相當高度,而動力、質量場的演變,是由以此相當高度為水深的淺水方程式來控制。本文以垂直正模的觀念來討論熱帶及中緯地區的地轉調節。以全球淺水波譜模式為工具,我們得到的結論有:熱帶由外模影響中緯,中緯影響低緯則是由內模,且內模的重力波波速越大影響的越快。另一部分則是討論地形的影響,我們模擬理想氣流越過簡單地形,發現山高達水深二分之一時,非線性的影響仍然不顯著。最後探討非線性正模初始化在模式中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