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陳秀文 CHEN,XIU-WEN
    論文名稱: 半地轉論與反演原理的實驗
    論文頁數: 51
     關鍵字: 半地轉理論  
反演原理
濾波方程
地面鋒
高層鋒
斜壓波
熵座標
虛位密度
[摘要]

半地轉系統是一組濾波方程,它對許多準地轉方程無法明確描述的現象給予精確的措述,這些現象包括地面鋒、高層鋒、噴流及囚錮的斜壓波。在這裡我們將探討半地轉理論的反演原理(invertibility principle) 並使用地轉及等熵座標時,半地轉理論可簡化為兩個方程式,一個是虛位密度(potential pseudo-density)的預報方程,亦即位渦度的守恆 (potential vorticity conservation) 。另一個是診斷方程,也就是反演原理,由這組方程式我們可由位渦度(Rossby-Ertel P.V.) 求得經地轉調整後的平衡風場及質量場,進而探討大氣對於一些天氣系統諸如颮線、鋒生等現象的平衡反應。

當颮線通過之後,可以利用虛位密度的預報方程求解,得到在低層有較高的位渦異常,在高層有較低的位渦異常,然後再利用反演原理由位渦求得平衡後大氣的風場質量場。由這組解可以得到一個無因次參數α值,它表示對流空氣質點運動的時間與颮線通過時間之比,藉著它可以從動力上來區別寬廣、移動緩慢、強烈降水的颮線狹窄、移動迅速、微弱降水的颮線。